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曹县三桐中学欢迎您 > 新闻动态 > 教育动态 > 正文
大师殷殷彰品位 花香时时修人性
作者:admin    新闻动态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6         ★★★
大师殷殷彰品位   花香时时修人性
 
——曹县三桐中学的办学之路
李同岭
    值此第二届中国曹县国际芦笋节之际,回顾我们的办学之路,不禁心有共鸣,思绪驰骋。
    是啊!我们曹县是以“笋为媒,展示优势,促进合作,共谋发展”,特色抓得准,品牌叫得响。我们三桐办学,也是力求办出特色,办出品位的。所不同的是,前者是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而我们是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
    “难以想象庸俗环境里能培养出大气的人才” 。在三桐中学校委会一班人看来,学校要培养高品位的人,学校教育环境必须是高品位的。不一定是豪华,但必须有丰富的内涵。“学校应该有浓重的人文意蕴”,“办学人应该有文化视野和文化品位”,“不能小打小闹,应该有大气魄,大手笔”。
    学校发展到今天,这与我们的办学理念密不可分。我们的办学理念可总结为以下五点:
    (一)办平民化学校,惠泽桑梓乡亲
    (二)办经典性学校,富含文化气息
    (三)办品牌性学校,打造卓越品牌
    (四)办育人性学校,真正成人成才
    (五)办理想化学校,造就祖国栋梁
    学校新区的整体设计思路是:营造学府氛围,优化育人环境,丰富文化内涵,感受时代精神。
    入夜,经过曹县青岛南路的人,都会注意到那璀灿的题字:著名红学家、金石学家冯其庸先生题写的校名和“做好人,求真知,作奉献”的校训;国学泰斗、国宝级大师季羡林先生题写的“尊师重道,薪火相传”则体现着老人对三桐中学发展的殷殷热望。
    我们是要求校训铭刻在每个师生心中的。我们一贯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首先是,要让学生“做好人”,这是基本的,也是根本的;其次,让学生“求真知”,不是只培养应试能力,更要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最后的落脚点,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是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有用之材。
    李志攀,就是这些学生中很有代表性的一个。200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兰州大学,连续四年专业成绩第一,深受好评,2005年免试进入北京大学核物理专业硕博连读班。现又公派出国深造。这样的学生学得好,品行佳,潜力大,而且从选择专业开始,就抱定了为国效力的思想。每年,都从相关高校传来我校学生的好消息。今天,我的确为我们的学生自豪。
    为了真正贯彻我们的办学理念,为了更好地落实我们的校训,我们下大力气“让大师走进三桐,让师生亲近大师”。
    多年来,诸多大师热情关心着,大力支持着三桐中学的发展。
    他们中有曾任北大副校长的国学大师、东方学家、古文字学家季羡林先生;有著名红学家、书画家、金石学家冯其庸先生;有著名画家、书法艺术家、雕塑家韩美林先生;有首都师大教授、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有美术评论家、博导邓福星先生;有山大教授、博导、学者蔡德贵先生;有山东工艺美院院长、艺术家、美术家潘鲁生博士……
    在这些大家的支持下,我们建起了“季羡林书屋”,“冯其庸书屋”,“艺术品陈列室”,学生在里面可以得到人文的熏陶,艺术的陶冶。在与大师的“对话”中,个人素养、艺术品位都得到了提升。我们还把《季羡林谈人生》作为校本课程加以开发。
    这是我校的优势,也是我们的品位,我们的特色。这对学生培养健全人格、提升生命质量起到了莫大的作用。
    知道大师,了解大师,亲近大师,感受大师,领悟人生,让大师为我们导航——不再只是短视的教育,没有星点铜臭的气息,志存高远,德秉四方,这正是我们的追求!
    “点水有致,寸土生情”。三桐中学无论是整体布局还是每个细节的安排都力求匠心独运——折射出文化,营造出氛围,体现出典雅,浸透着教育。
    在学校的绿化上,引种了一些特色树木。有近400年树龄的柿子树,庞大的树冠上九十月间挂着累累硕果;有300年树龄的木瓜树,那诱人的、椭圆形的万寿瓜带给人一种美的诱惑;更有在黄河流域成活第一例的亚热带树种香樟树,四五月间会开满圆锥序状的黄绿色花儿,香气溢人。还有八月金桂飘香,春月白玉兰、紫玉兰竟相开放,而在这芦笋节之际,我们校园的牡丹、芍药也将盛开了。
    这些树、花、草不仅有观赏价值,更能怡养身心,陶冶性情,还能获得认知趣味,审美感悟。
    三桐人深知,环境是一位无声的老师,只有创建有利于师生健康成长、发展的环境,才能养育出健康的人格、培育出审美的趣味,才算真正拥有健全的人生。渗透在生活细节和学习环境中的“养成教育”,润物细无声般培养出一派大家风范。
    生活在其中,师生从园中的太湖象征石,紫云竹,明白了园林学的“园无石不雅,亭无竹不幽”;了解了亚热带树木香樟树的生活习性,懂得了三桐种成香樟树是多么不易,还从“樟”字构成明白了“樟树木材上的许多纹路,象是大有文章”的意思……
    有道是,“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钟花木之灵气,育时代之英才。进入学校,感受这文化气息和人文意蕴,感觉的确是进入了教育的殿堂。难怪师生们形象地把校园的景致比喻成“天然的画卷”、“无声的诗篇”、“凝固的音乐”、“立体的教科书”。
    我们在教学楼上悬挂了这样的横幅:
    有作为,才能有岗位,敬业爱岗,育莘莘学子
    存抱负,方可建功业,尊师乐学,兴泱泱大国
 
    有思路,才能有出路,敏思博取,树三桐品牌
    长知识,亦当长见识,笃学宏涉,振九洲神威
 
    无疑,三桐中学的文化构建,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了学生发展的文化背景和智力背景,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有助于完善学生健康的人格、提升学生的人格境界,唤起学生的抱负和追求。
    除了富有三桐特色的“大师人文文化”;除了“特色鲜明,大气精致、人地和谐”的景观文化,我们还精心打造了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制度文化;强化了建设课余文化——集体性比赛,课外专业小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突出了学科文化,比如语文组的“作文强校”战略;还为学生搭建了网络文化平台——有自己的校园网,网上有校长寄语,学生吧台等;还有深受赞誉的国旗文化——国旗下宣誓,班级国旗护卫队等……
    这些校园文化的系统建构,发挥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德治载体作用;有着极强的激励作用,规范作用;起到了很好的净化作用,愉悦作用。达成了“发挥潜能,塑造性格,养成自觉,化为精神”的总体目标。
    文化底蕴深厚,学校特色形成了,办学业绩突出了,自然赢得各界的好评,社会的认可。
    1992年办学至今,学校七度荣获曹县县委、县政府“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称号。
    三度荣获省市两级“绿色学校”称号。
    菏泽地区行署“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称号。
    市政管理局授予“花园式单位”称号。
    市教育局评为“五星级学校”。
    市教育局授予“高考跃进奖”。
    中教决策中心“国家教育质量管理示范基地”。
    2007年4月,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芳华尽锦绣,品位源自然。典雅而又古朴,传统而又现代,清丽连着大气,独树一帜而又亲切自然的三桐中学,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新闻动态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新闻动态:
  • 下一篇新闻动态: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 2017-2020 山东曹县三桐中学. All Rights eserved
    地址:山东曹县青岛南路西侧 邮编:274400 电话:(0530)3316580
    网站建设:孙超 鲁ICP备20003858号 邮箱:cxstz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