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曹县三桐中学欢迎您 > 新闻动态 > 教育动态 > 正文
在三桐中学叶嘉莹诗词吟诵会上的致辞
作者:admin    新闻动态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6         ★★★

在三桐中学叶嘉莹诗词吟诵会上的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第十五个世界读书日,我们三桐中学师生欢聚一堂,举行叶嘉莹诗词吟诵会。菏泽市教育局段方运科长,市教研室韩建华主任,曹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贾照军主任,教研室刘洪生主任,菏泽学院原中文系主任宋聚轩教授,菏泽一中陈洪昌主任,牡丹区教研室刘永芳主任,菏泽二十二中李爱华校长,曹县教研室武春华主任、候光宇老师以及省电视台,菏泽日报社,齐鲁晚报驻菏泽记者站曹县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能在百忙中亲莅我校指导并参与我们的活动,使我们的活动增辉不少,对他们的光临,我代表全校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一位大师更是一本百科全书。在我们办学之初冯其庸先生就语重心长的对我讲,办学一定建图书馆,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还欣然为我们题写校名和三桐图书馆馆名;2005年季羡林先生又为我们题写了“尊师重道,薪火相传”的校训。秉承先贤的意旨,我们建起了藏书10余万册的三桐图书馆。又相继建起了“季羡林书屋”,“冯其庸书屋”,“叶嘉莹书屋”。构建这些平台,旨在把大师请进三桐,让三桐师生亲近大师,了解大师,感悟人生。叶嘉莹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古典文学专家,她出身于书香世家,幼承家学,熟读古籍,酷爱古典诗词,十五岁就有诗作发表,十七岁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辅仁大学国文系,师从古典诗词名家顾随教授,专攻古典诗词,并深得顾先生赏识。45年大学毕业后以她出色的才华,同时被北京三所中学聘为国文教师。48年随夫迁居台湾,从50年代初任台湾大学等三所大学教授,60年代被派往美国讲学,先后被聘为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69年定居加拿大温哥华,任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90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称号,是加拿大皇家学会有史以来唯一的中国古典文学院士。上世纪70年代未她利用暑期曾先后应邀在北大、南开、复旦、武大、南大、兰大等数十所大学讲学,并受聘为客座教授或名誉教授;93年应邀在南开大学创办“中国比较文学研究所”,97年更名为“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并亲自出任所长和博士生导师,叶先生从教60余载,她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港、澳、台和欧美各地。叶先生对传承和弘扬中华古典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2008年中华诗词学会授予她终身成就奖。

叶先生被誉为“当代李清照”是谈诗论词的海内外第一人,对中国诗词、中国古典文化在世界文化坐标中位置的确立,起着不可替代和举足轻重的作用。有缘结识她,走近她,拜读她是我的终生大幸。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开展叶先生诗词专题吟诵活动,吟诵她的精典诗词,旨在借助这个平台,感知传统文化,学习先生高标,与圣贤同行。籍以加深我们学校的国学底蕴,增强学校的人文氛围,创建书香校园,提升师生的生活品位和生活质量。

叶嘉莹先生将诗文的吟诵称为“美读”,吟诵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独具魅力,但如今诗词吟唱的原生态几乎失传。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我们的义务,学校通过积极筹备和多方努力,举办了这次叶嘉莹诗词专题吟诵会,愿我们的学生以此为契机感受经典,传承国学,涵养人品,发展自我。

叶先生在一句诗作中曾写到“不向人间怨不平,相期浴火凤凰生。柔蚕老去应无憾,要见天孙织锦成!”愿我们的努力能化作“无机云锦”!

已近古稀的我,对叶先生崇拜有加,在此我也诵读一首叶先生的《浣溪沙》聊表对叶先生的崇敬之情。

浣溪沙   1993

一任生涯似转蓬,老来游旅兴偏浓,驱车好趁九秋风。

两岸霜林夹碧水,一弯桥影落长虹,无边景色夕阳中。

正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我们吟诵美好纯洁的诗句必将使我们受益。置身于金声玉振的吟诵声中我深深地相信,今天吟诗诵词的莘莘学子,定会成为明日德才兼备的国之栋梁。

预祝这次吟诵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0423

 

 

新闻动态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新闻动态:
  • 下一篇新闻动态: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 2017-2020 山东曹县三桐中学. All Rights eserved
    地址:山东曹县青岛南路西侧 邮编:274400 电话:(0530)3316580
    网站建设:孙超 鲁ICP备20003858号 邮箱:cxstz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