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曹县三桐中学欢迎您 > 李校长与季羡林先生 > 正文
季羡林先生为三桐中学写校训
作者:admin    亲近大师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6       ★★★

季羡林先生为三桐中学写校训。(资料片)

    □记者  倪自放

 

    刚刚去世的季羡林、任继愈两位大师都是山东人,与山东各界有着密切联系,曹县三桐中学的李同岭、兖州市文化馆的李丹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讲述了季、任两位大师的“小事”:他们都很关心中学教育。

 

    季老给中学写校训

 

    2005119日,曹县三桐中学校长李同岭到北京301医院找季老,目的是请季老为学校写校训。在病房里,季老告诉李同岭,“你们的校训啊,我已写好了,只是觉得‘做人、求知、奉献’,口头讲还可以,但作为文字写出来还需斟酌。‘求知、奉献’无可非议,但‘做人’有歧义。做什么人啊?有好人坏人之分啊!”

 

    “您老给我们斟酌一下吧。”当李校长提出这个请求时,季老满口应允。后来,季老提出可以用“做好人,求真知,作奉献”作校训。但季老同时又说,从民办学校发展、培养人才的角度说,不如用“尊师重道,薪火相传”更好,并欣然为三桐中学写了校训。

 

 

    任老关心学生思想教育

 

    2002年,当时在兖州市图书馆工作的李丹,曾经与市里的领导一起去北京拜会任继愈先生。因为知道任老是一位泰斗级人物,一行人在任老家的客厅里十分激动和惶恐,局面稍有尴尬。灵机一动的李丹走上前去对任老大声说道:“任老啊,您是图书馆馆长,我也是图书馆馆长。”看大家有点惊讶,李丹继续说:“可您老是国家图书馆馆长,我只是个县级图书馆副馆长,按照过去的规矩,我见到您老人家是要磕头的!”话音一落,老人爽朗地大笑起来,气氛顿时融洽了许多。

 

    任老在同李丹等人谈话时说,“我想对你们基层的县市领导提点希望,希望你们啊,一定要十分关注初中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亲近大师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文章亲近大师:
  • 下一文章亲近大师: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版权申明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 2017-2020 山东曹县三桐中学. All Rights eserved
    地址:山东曹县青岛南路西侧 邮编:274400 电话:(0530)3316580
    网站建设:孙超 鲁ICP备20003858号 邮箱:cxstzx@126.com